新浪汽车

西安站

导购优惠 > 正文

合资豪华销量下滑 新能源持续走强

2022-03-21 11:48 新浪西安汽车 0

  最近,乘联会发布了2月最新零售销量数据。数据显示,2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25万辆,同比增长4.5%,环比下降39.9%;1-2月份累计销量332.8万辆,同比下降1.6%。

image001

  乘联会分析称,进入2022年,汽车的生产和批售都逐步走强,整体市场供应呈现回暖现象,各车企也积极迎接开门红,虽然2月遇上春节假期,但在开学季需求的支撑下,汽车市场整体销量出现增长,提振了经销商信心。

image002

  从厂商零售排行榜单中可以看到,2月销量突破10万辆的只有一汽-大众,其它14家车企全部少于10万辆。另外,比亚迪汽车是排行榜涨幅最多的车企,达340.4%,成为市场的一匹黑马;而长安汽车是排行榜跌幅最高的车企,跌幅达37.6%。

  在2月销量排行中,日系车表现很均衡,有五家日系车企进入榜单,市占率为22.5%,较上月上升5.9个百分点。东风日产稳坐日系车头把交椅,零售排名中东风日产与两田销量拉近了,东风日产销量下滑主要原因是与奇骏有关;一汽丰田排在第八名,广汽丰田排在第十二名,丰田两家合资品牌在国内市场销量全部增长。

  东风本田销量为54907辆,同比增长22.1%,排在第十一名;广汽本田销量为51387辆,同比增长40.5%。本田系车企销量也是全部增长。

  自主品牌有六家车企上榜,市占率达到29.2%,较上个月下降0.8个百分点。其中,比亚迪成为新晋亚军,同比大涨340.4%,吉利汽车挤入前五,上汽通用五菱、长城汽车、长安汽车与奇瑞汽车也有较好表现,其中奇瑞汽车大涨21.8%。

  从2月车企排名榜单来看,自主品牌车企销量有好有坏,整体表现持续走强,合资车企日系表现不错,豪华品牌下滑比较明显。接下来我们根据乘联会发布的车型销量排名榜单,简要分析各车型在细分市场的销量表现。

  轿车:德系忙换新,日系B级车涨势明显

  2月,国内轿车销量为59.7万辆,同比增长6.1%,环比下降40.4%。从销量数据来看,2月轿车卖得还不错,不过由于春节假期的影响,排行榜单中大部分车型的销量都有所下滑,相信3月这种情况会得到缓解。

image003

  我们从乘联会发布的轿车销量排行来看,排在TOP15的轿车车型主要呈现以下特点:

  1、东风日产轩逸的冠军宝座坐得很稳,目前暂时没有能撼动它地位的产品,新朗逸位居第二,与轩逸销量相差1000多辆;

  2、TOP10排名中,宏光MINIEV、比亚迪秦、吉利帝豪三款自主品牌车型上榜,而且销量同比增长亮眼,尤其是比亚迪秦;

  3、A级车市场德系车很强,B级车市场被日系三剑客拿下,彻底甩开了大众双雄。

  轩逸为什么一直都卖得比较好,除了“省油”、“大沙发”等标签,还有消费者的口碑。10万元左右就能买到这样一款舒适、省心的合资轿车,对于家庭用户来说十分合心意。

image004

  东风日产轩逸在2月卖出了28519辆,同比下降0.4%,排在了第一名。销量不佳的主要原因是遇上春节假期,要知道这款车的月销量经常达到4万辆左右,整体实力不容小觑。

image005

  排在第二名的新朗逸,2月售出2.67万辆新车,同比跌8.3%。其实这款车的驾驶品质和耐用性方面都是值得认可的,只不过内饰档次与时代相比有些落后,配置方面也不如轩逸。

  但是不要忘了,为了解决这些劣势,中期改款的朗逸将会在4月举办的北京车展正式上市,新车不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进行了升级,升级后的新朗逸有很大的希望超越轩逸。

  排在第三名的是宏光MINIEV,这款车的特点是价格便宜,主要要来代步,在三四线城市十分受欢迎,而且停车也很方便。2月销量为26116辆,同比增50.9%,不过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品牌开始涉足微型电动车细分市场,宏光MINIEV未来面临的压力还是很大的。

image006

  当下新能源市场,卖的最火的除了特斯拉,就是比亚迪的新能源车了。不论是SUV还是轿车都非常受欢迎。在轿车中,比亚迪秦十分受欢迎,2月份卖出了24501辆,同比大涨1289.7%,这个同比增长十分亮眼。之所以能大卖,在于拥有比亚迪优秀的电池、混动技术,而且10万元出头的售价也很有诚意,卖得好也在情理之中。

image007

  自主品牌轿车上榜的还有帝豪,2月销量为12574辆,同比增2.1%,销量表现还算不错。帝豪也算是轿车市场的一员老将了,自从第四代帝豪上市后,凭借酷似小号星瑞的外观设计,还有亲民的售价,让这款10万级的自主品牌轿车十分受欢迎,销量方面也十分稳定。另外还有帝豪L、帝豪UP的助力,因此也经常能够在销量排行榜TOP15中看到帝豪家族的身影。

  卡罗拉在2月排在了第五名,销量为15595辆,同比下跌30.7%,目前卡罗拉还没有更新换代,凭借不错的口碑和较高的保值率,在消费者心中地位还是很高的。但是我们从榜单中并未发现卡罗拉同门兄弟雷凌。

image008

  排在第六名和第七名的凯美瑞和雅阁都是B级车,还有排在第十二名的新天籁,日系三剑客都出现在榜单中,另外还有新成员亚洲龙。看来随着消费升级,消费者已经开始瞄准B级轿车市场了。

  不过,德系B级车帕萨特和迈腾虽然已经换代,终端优惠力度也很不错,但是却卖不过价格坚挺的“两田”。不难看出,大众品牌光环现阶段似乎不好使了,按照这样的发展态势,南北大众在B级车细分市场的地位会越来越低。

  别克英朗可以说是如今美系品牌最后的销量担当,除了其亲民的售价之外,重回四缸机阵营也让这款车的销量提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。在国内,无论三缸机说得有多牛,消费者就是不买账,就像此前奇骏推出的1.5T三缸车型,销量一落千丈,不得已重新复产四缸机车型。

image009

  排在第十名的速腾,销量为12540辆,同比下降22.4%,相比1月下滑比较明显,除了春节假期因素外,与即将迎来中期改款也有关系。据悉,新款速腾有望于5月份正式上市,本着买新不买旧的原则,想必会有不少消费者选择持币等待。

  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,豪华车经常进入TOP15榜单。不过,2月轿车只有宝马3系一款豪华车型,销量表现还不错,也是BBA中实力较强的一款车型。

  由于整体车市回暖,2月轿车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得到小幅度增长,今年对于很多品牌来说都是产品大年,也会推出更多全新车型,消费者也有更多选择。

  SUV:CR-V、比亚迪宋挤掉哈弗H6

  从SUV细分市场的表现来看,2月累计销量为58.7万辆,同比增长3.2%,1-2月累计销量156.2万辆,同比下滑0.8%,整体向好。不过,2月SUV销量排行变化较大,总体呈现以下几个特点:

image010

  1、哈弗H6被挤下冠军宝座,排在了第三名,销量仅不到1.9万辆,相比1月几近腰斩;

  2、比亚迪宋再一次表现惊人,坐上了SUV头把交椅,销量突破2万辆,取得这样的成绩也不意外,毕竟比亚迪宋家族产品一直都比较热销;

  3、特斯拉Model Y在2月以出口为主,销量表现依然很亮眼,相比1月排名上升了9名,排在了第四,后续如果国内交付,应该销量还会大增;

  4、2月豪华车市场表现一般,在TOP15排名中,只有奔驰GLC进入榜单,宝马X3、奥迪Q5等车型并未出现在榜单中。

  排在前三名的有两家车企是自主品牌车型,分别为比亚迪宋和哈弗H6。比亚迪宋2月销量为24532辆,同比增长298.8%。能拿下2月的销量冠军,主要还是宋PLUS DM-i车型受欢迎,毕竟混动车型没有里程焦虑,油耗方面也不错,而且还可以有绿牌,可以说是集合了各种优势于一身,卖得好也在情理之中。

image011

  哈弗H6在2月的表现十分不佳,不仅被比亚迪宋超越,而且也被本田CR-V超越,屈居第三名,可以说哈弗H6这次发挥失常了。据长城官方表示,由于博世生产的车身稳定系统(ESP)供应不足,导致产能跟不上,影响了终端销量,看样子如果零部件问题解决了,这款车还是有机会再重新回到销冠位置的。

  作为合资品牌卖的最好的车型,本田CR-V在2月份的销量表现很出色,销量超过了2万辆。虽然在榜单排名第二,但是在合资品牌排名第一,能够在以新能源为主角的当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。

image012

  本田CR-V最大的特点就是性价比高,不但省油、空间大,而且保值率也高,就连同门兄弟皓影都卖不过它,均衡的表现和庞大的用户群体,让这款车后劲十足。

  本田还有另外两款车型的表现也十分不错,XR-V和缤智分别以11735辆和11073辆的销量成绩排在了第七名和第八名,两款车销量相差不大。作为合资小型车,两款车的产品力其实差不多,主打大空间、低油耗和高颜值,对于那些喜欢本田车的消费者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  另外,日系的丰田RAV4也冲进了前五名,2月销量为12499辆,同比增长18.2%。虽然不及本田CR-V,但是这样的成绩也算不错了。早前丰田一直都因为芯片短缺交付延迟,导致销量下滑明显,看来这次芯片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了。

  接下来说说排在第四名的特斯拉Model Y,2月销量为18593辆,接近1.9万,同比增长超过300%。其实对于这款车我们也不用说太多,在新能源领域,这款车的受欢迎程度非常高,整体市场表现也不错。销量排名也是忽上忽下,其实都跟交付有关,2月主要以海外市场交付为主。

  不过,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,最近Model Y三款车的价格都上调了,可能会对销量造成一定的影响。

image013

  排在第六名的是长安CS75,这款车一直都是哈弗H6的竞争对手,两款车2月的表现都欠佳。不过,随着第二代长安CS75PLUS的上市,这样的局面应该也会好转,新车最大的亮点就是全系换装爱信8AT变速箱,在同级中竞争力很强,或许很多消费者不着急下手也是在等新款。

  长安的欧尚X5排在第九名,这款车性价比还是很不错的,尤其是受到三四线城市的欢迎,也是长安汽车欧尚品牌在下沉市场的一款得力车型。

image014

  后面的车型中,比亚迪唐卖得好也有DM-i超级混动技术的功劳,传祺GS4和红旗HS5都是性价比很高的SUV;像途观、逍客的销量成绩也符合预期,不过豪华品牌只有奔驰GLC,像奥迪Q5和宝马X3都没有出现,或许是1月春节销量透支太多的缘故。

  新能源:除了Model 3,其他车型同比都增长

  2月,新能源汽车继续迎来开门红,销量为27.3万辆,同比增长80.9%;1-2月累计销量达到62.4万辆,同比增153.2%。虽然新能源汽车普遍出现涨价现象,但似乎并没有影响消费者购车热情。从2月销量排名来看,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:

image015

  1、比亚迪汽车赢得大满贯,坐上新能源排行榜头把交椅,主要原因还是车型较多,覆盖面广;

  2、上汽通用五菱排在第二名,大部分销量都是宏光MINIEV贡献;特斯拉排在了第三名,Model Y表现亮眼,Model 3交付下跌明显;

  3、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大部分都出现在榜单上,哪吒汽车销量表现不错,排在新势力的第二名。

  从车型具体排名来看,五菱宏光MINIEV依然凭借巨大的优势,成为新能源市场上销量最好的车型,也是唯一突破2万辆大关的车型,销量达到26116辆,同比大涨50.9%。为了进一步提升其市场占有率,五菱宏光MINIEV还在不断完善产品矩阵,本月又推出了2022新款车型,也会助力销量提升。

image016

  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在2月再次成为最大赢家,在轿车和SUV销量排行榜单中,有6款新车进入了榜单前十排名,占据销量榜前十排行半壁江山,而且多款车型的销量都破万。比如比亚迪秦PLUS,2月销量达到24501辆,同比增长1450.7%,包括EV车型和DM-i车型,秦PLUS DM-i的销量占比秦PLUS EV要高一部分。

image017

  比亚迪宋PLUS的销量也十分亮眼,2月销量为22754辆,同比增长14771.9%。其中,以宋PLUS DM-i为例,官方数据显示这款车2月交付了19055辆、同比猛涨17222.7%,不仅成为新能源市场上的亚军,也是新能源SUV市场上的冠军。

  汉也是比亚迪旗下热门轿车车型之一,据悉比亚迪汉DM-i有望于4月初正式上市,其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252公里,再次刷新DM-i车系最高纯电续航里程。还有比亚迪海豚,作为一款指导价为9.68-12.48万元的小车,比亚迪海豚目前人气很高,搭载了一块容量为44.9kWh的电池,NEDC纯电续航里程为405km。

  接下来是特斯拉的两款车型,Model Y的市场表现非常不错,在SUV排名第四,新能源销量排名第二,同比增301.6%,卖得还不错。不过Model 3的表现一般,2月销量为4607辆,同比下跌66.3%。最近特斯拉也宣布部分Model 3和Model Y车型涨价1万元,这可能会导致Model 3的销量进一步下滑。

image018

  再来看造车新势力,理想ONE卖的最好,销量达到8414辆,同比增265.8%,目前理想汽车仅有一款在售车型理想ONE,不过在2022年,这个局面会改变,理想有望推出L9,起步价定在45万元,终于不用单打独斗了。小鹏P7交付了3537辆,蔚来ES6交付3309辆,销量相差不大。

  一直被排在造车第二梯队的哪吒汽车,最近半年的表现都非常亮眼,已经开始踏足第一梯队,2月哪吒V和哪吒U的市场表现也很不错,带动哪吒汽车整体销量上涨。

  最后来看其他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轿车,QQ冰淇淋、长安奔奔EV、奇瑞eQ、欧拉好猫等热销车型纷纷上榜,其中QQ冰淇淋的1-2月总销量达到了16426辆,整体销量表现非常不错,虽然不至于威胁到宏光MINIEV,但这款车看上去更精致,也是受消费者喜欢的原因之一。

image019

  总结

  进入2022年,新能源车在补贴退坡、原材料上涨的影响下,像特斯拉、小鹏、哪吒、比亚迪等车企新能源车都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涨,但是从新能源车的热销来看,这些因素对销量影响似乎不大。(注:以上数据来源乘联会2022年2月零售销量排名快报)

经销商推荐

经销商 报价(万) 联系方式
前翻

地方站首页

后翻
Sina.cn04-18 06:48
顶部